响应面法优化乳清中乳糖渗滤工艺的研究

摘要: 以制作干酪过程中产生的乳清为试材,采用截留分子量为10 k Da的再生纤维素对乳清浓缩至最佳倍数(7倍)后,以连续补水的方式洗脱乳糖。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建立料液比、流速和压力三个主要因素与乳糖脱除率之间的数学模型,对乳糖渗滤工艺进行优化。得到最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2∶1(V/V),流速30 m/s,压力0.14 MPa。此条件下,乳糖脱除率达到87.282%。

关键词: 响应面法 超滤 干酪乳清 乳糖 渗滤 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