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科研环境的嵌入式学科服务的个案研究

摘要: 调查显示,研究所许多实验室没有独立的信息平台,即使有信息平台,基本看不到与图书馆服务的关联。现实中,拥有一个信息平台是实验室或学科组的普遍需求;图书馆在帮助科研群组搭建信息平台的同时,也迎来了嵌入式学科服务的大好机遇。文章在分析了科研群组对信息平台的具体需求的基础上,构建了集宣传、管理、交流和服务于一体的科研信息平台,展示了嵌入式服务的成果和基于信息平台的嵌入式协同服务机制,并在总结前期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融入科研环境的嵌入式学科服务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嵌入式服务 学科服务 学科馆员 科研信息环境 服务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