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膨润土在含油污泥裂解过程中的催化实验

摘要

含油污泥是原油开采、运输、储存和炼制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由水、砂、油、有机化合物等组成的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重金属成分以及细菌的混合物[1-2]。不当的处理会造成土壤、地下水、空气等环境污染,更为甚者,其中的致癌物质也严重的危害人类身体健康[3]。传统的处理手段主要有焚烧、地耕、生物、萃取、焦化、调剖、固化等,但这些方法存在占地面积大、成本高、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因此, 寻求一种高效节能的方法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裂解法是在缺氧或无氧的条件下对含油污泥不断加热,随温度升高,含油污泥中的水分和轻组分不断 蒸发出来,不能蒸发的重质油则裂解成轻组分后溢出。含油污泥经过裂解法处理得到油水混合的液体产物, 轻烃、碳氧化物以及混合的气体产物,从而实现了原油的回收[5]。有机质向原油转化过程中主要发生两个 反应,分别是脱羧基和热解反应。而发生这两个反应的条件是物质需具有L 酸位点和B 酸位点。典型粘土 矿物膨润土恰恰同时拥有这两种酸位点,可有效的促进反应进行,从而提高原油回收率[6]。但单纯的提纯 膨润土所产生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进一步对膨润土进行改性发现,利用水热法制成MCM-41 介孔分子筛 并将其应用于裂解过程,结果显示原油的回收率明显提高[7-8]。 本课题在含油污泥裂解反应过程中分别加入新疆提纯膨润土,分子筛,负载铁的分子筛催化剂,可以 有效的提高原油回收率,降低环境污染。通过水热反应制作催化剂,并运用XRD、BET、扫描电镜等对其进 行表征。根据1、2、3 、4 h 四个时长,350、400 、450 ℃三个温度以及1%、1.5%、2%、2.5%、3%、 3.5%、4%七个催化剂添加比例的对比可知,当裂解反应过程中裂解时间为3h,氮气流速为200ml/min,温 度为450 ℃时,30 g 经调制脱水后的含油污泥可裂解回收31.37%的原油,而在相同条件下加入介孔分子 筛催化剂,并且其质量达到含油污泥质量的3.5%,原油的回收率可达到85.52%。

关键词: 含油污泥 膨润土 原油开采 裂解过程 炼制过程 二次污染 占地面积 调剖 金属成分 裂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