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组成对多元醇酯性能的影响

摘要

以新戊二醇、三羟甲基丙烷、季戊四醇和两种脂肪酸(A和B)为原料,对甲苯磺酸为催化剂,采用真空无溶剂条件下直接酯化合成了不同结构的多元醇酯,对其润滑性能进行测试分析,并与市场销售的同类产品做了对比。结果表明由脂肪酸A合成的多元醇脂肪酸酯的倾点远低于其他类型的多元醇酯。在合成多元醇酯时,不仅要考虑所用脂肪酸的油酸和亚油酸含量因素,也要考虑饱和脂肪酸含量的因素,最好选择油酸含量高、饱和脂肪酸含量低的原料。

关键词: 多元醇酯 润滑油 倾点 直接酯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