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间接法合成1,3-二羟基丙酮

摘要

利用甘油和苯甲醛为原料,通过缩合、氧化、水解三步法合成了1,3-二羟基丙酮(1,3-Dihydroxyacetone,简写为DHA)。对合成工艺进行了优化改进,用对甲苯磺酸铜取代腐蚀性强、副反应多的质子酸作催化剂,用甲苯替换高毒性的苯作结晶溶剂,考察了不同阶段的影响因素。优化后单步反应累计收率从18.7%提高到34.6%,并且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工艺简单安全。用GS-MS、NMR、IR对中间体和目标产物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

关键词: 甘油 苯甲醛 Dha 1 3-二羟基丙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