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型高岭石纳米片的制备及其表征

Abstract

以高岭石原矿为起始原料,将其超声粉碎预处理后,采用醋酸钾预插层-甲酰胺剥离的两步法制备出了剥离型高岭石纳米片。利用动态光粒径测量仪、X射线衍射(XRD)、红外光谱(FTIR)、热重分析(TG)、扫描电子显微镜(SSEM)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表征处理前后的高岭石结构与形貌的变化。相应的结果表明:经醋酸钾插层后,高岭石的层间距由d001=0.706nm增大到d001=1.42nm;以该高岭石/醋酸钾插层复合物为中间体,经甲酰胺与其二次作用后,高岭石层间距得到了充分的膨胀,层间作用力进一步削弱,最终获得了分散状态良好、层结构剥离型的高岭石硅酸盐纳米片。

Keyword: 高岭石 两步法 剥离型 醋酸钾 甲酰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