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离子存在下黏土矿物表面蒽的光化学降解性能

其他摘要

探讨了蒽在Cu、Pb、Zn、Cd、Ni等重金属离子饱和的 黏土矿物表面的光降解行为,研究了重金属离子种类,黏土矿物种类、p H、自由基捕获剂和氧气对黏土表面蒽降解速率的影响.研究表明,不同种类金属离子饱和的蒙脱石表面蒽的降解速率 Cu2+>Pb2+>Zn2+>Cd3+>Ni2+>Na+,其中Cu-蒙脱石表面蒽的光降解速率达78.8%;黏土矿物 CEC值越高,可交换的铜离子含量越大,对蒽的光降解速率的促进作用越明显;Cu-蒙脱石表面蒽的光降解速率随p H值增大而逐渐减小,p H≥8.71时,蒽的降解率为0,其变化规律与Cu2+随p H值的存在形态的变化趋势相吻合.此外,蒽在Cu-蒙脱石表面的光降解速率随加入的对苯醌增多而减小,对苯醌含量达2.0 mg·g-1时蒽的降解率为0,无氧条件下蒽的降解率为0,推测该反应体系中有氧化活性自由基(O-2·)的产生,可能为光催化氧化降解起始因素之一.

关键词: 重金属 黏土 自由基 光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