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C添加量对新疆托克逊膨润土改性影响的研究

摘要: 为了更好的对新疆托克逊膨润土进行开发和利用,利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CTAC)阳离子有机试剂采用湿法对托克逊膨润土进行有机改性。通过X射线粉末衍射、红外光谱、扫描电镜和激光粒度分析对其进行了表征,探讨了CTAC用量对膨润土改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CTAC用量较少时膨润土主要以表面吸附为主,当加入量达到16%~20%时,CTAC开始取代膨润土层间金属阳离子而插入膨润土层间,并且随着CTAC用量的增加,亲水性也逐渐减弱,粒径增大,颗粒之间的作用力增强。

关键词: 膨润土 Ctac 有机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