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果酸对H22荷瘤小鼠抗肿瘤及免疫调节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Antitumor Effect and Immune Regulation Activity of Ursolic Acid on Hepatoma H22 in Mice

Abstract

目的 探讨熊果酸(UA)对H22荷瘤小鼠抗肿瘤作用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皮下移植建立H22荷瘤小鼠模型,腹腔注射不同剂量UA,检测抑瘤率和免疫器官指数,MTT法检测脾脏T、B淋巴细胞增殖能力,流式细胞术检测CD4+、CD8+T细胞亚群含量及比例,ELISA法检测血清细胞因子IL-2、IL-4和TNF-α的表达量.结果 UA对小鼠皮下移植性肿瘤H22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可降低免疫器官中异常增大的脾指数,增强脾脏中T、B淋巴细胞增殖能力,提高淋巴细胞亚群CD4+T细胞表达及CD4+/CD8+T细胞亚群比例,促进血清IL-2、TNF-α表达,降低IL-4表达.结论 UA可抑制小鼠肝癌H22肿瘤生长,体内可以提高荷瘤小鼠的免疫能力,其抗肿瘤作用可能与机体的免疫调节作用相关.

Keyword: 熊果酸 小鼠肝癌h22细胞 抑瘤率 免疫调节 Ursolic Aci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 Line Of Mice (H22) Inhibiting Tumor Rate Immune 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