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疆干旱荒漠区优良树种生态栽培区划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Ecological Cultivation Regionalization of Several Fine Trees of Protection Forest in the Arid Desert of Xinjiang

关键词: 防护林 ; 引种 ; 优良树种 ; 栽培区划

摘要: 以2007~2009年防护林建设中的5种优良防护林树种黑核桃(Juglans nigia)、榛子(Corylus heterophylla)、水曲柳(Fraxinus mandshurica)、夏橡(Quercus robur)、银白杨(Populus alba)×新疆杨(P.bolleana)为研究对象,基于对其环境影响因素及种植方式的详细分析,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其生态适宜区进行了划分,以期对防护林生产栽培树种的选择及其布局提供指导性依据.结果表明:黑核桃、榛子、水曲柳、夏橡和银白杨×新疆杨在整个分布区内受气候和立地等条件的影响.黑核桃和榛子的适宜区主要为伊犁河谷地区.水曲柳的适宜区主要为伊犁河谷地区、准噶尔盆地南缘和塔里木盆地东北缘绿洲内部.夏橡的适宜区主要为伊犁河谷地区、准噶尔盆地南缘绿洲内部.银白杨×新疆杨在南北疆平原荒漠区绿洲内部均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