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治疗新靶点GPER1研究进展

Abstract: 目的总结国内外对乳腺癌治疗新靶点G蛋白偶联雌激素受体(G protein-coupled estrogen receptor 1,GPER1/GPR30)的研究进展。方法应用Medline、PubMed及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系统,分别以"G蛋白偶联雌激素受体(GPER1/GPR30)"和"乳腺癌"、"G蛋白偶联雌激素受体(GPER1/GPR30)"和"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为关键词,检索1997-2013年国内外的相关文献。纳入标准)GPER1参与的信号转导通路与乳腺癌;2)GPER1与乳腺癌抗雌激素治疗耐药性;3)GPER1与乳腺癌病理过程。依据纳入标准,纳入分析的参考文献为52篇。结果GPER1是一种新型雌激素受体,它不但构建了慢速基因效应和快速非基因效应的交互通话,还通过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活化后参与蛋白激酶途径及通过第二信使cAMP、Ca2+途径介导快速非基因效应,发挥间接转录调控作用。GPER1介导了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其激活可能促使乳腺癌细胞产生他莫昔芬(tamoxifen,TAM)耐药。结论GPER1是新型的乳腺肿瘤标志。以GPER1及GPER1介导的信号通路为靶点的治疗将有望成为乳腺癌预防和治疗的新方案。PubTime-发表时间 2014-06-28

Keyword: G蛋白偶联雌激素受体 乳腺肿瘤 他莫昔芬 耐药 综述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