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魏及其不同炮制品挥发油成分GC-MS分析

摘要: 目的研究新疆阿魏炮制后挥发油成分的变化,探讨炮制对挥发油成分的影响。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通过GC-MS气质联用分析挥发油成分。结果从 新疆阿魏原药材挥发油中鉴别出35种成分,从民间习用炮制品、清炒炮制品、醋炙炮制品、水煮炮制品分别鉴别出34种、34种、32种、35种成分,新疆阿 魏经炮制后挥发油的得率显著降低,挥发油中1,2-二硫戊烷量明显增加,2-乙硫基丁烷量明显减少。结论炮制对新疆阿魏挥发油成分的组成和各成分的量都有 较大的影响。

关键词: 新疆阿魏 炮制品 挥发油 气质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