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凌霄引种驯化研究初报

Abstract: 大花凌宵(Campsis grandilfora)为分布在中国中部各省的一种紫葳科(Bignoniaceae)植物,是极具观赏价值的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在西北地区观花植物中木质藤本相对稀少。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和人们对环境美化意识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将观赏价值高而管理养护相对粗放的植物材料应用到城市绿化、美化当中。鉴于此,文章通过对垂直绿化植物材料的查询分析比较,得出大花凌霄是引种驯化的首选材料。经过认真的引种驯化研究探索,现初步认定大花凌霄作为新疆地区绿化、美化的优良垂直绿化材料,不仅引种驯化成功,而且将会成为新疆地区未来城市美化的重要植物材料之一。

Keyword: 大花凌霄 引种驯化 成果初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