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茴香根皮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the root barks of Foeniculum vulgare Mill

关键词: 伞形科 ; 茴香属 ; 小茴香根皮 ; 化学成分

摘要: 目的 分析新疆小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Mill)根皮中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柱层析法反复分离纯化技术,通过质谱分析、核磁共振等现代波谱技术对新疆小茴香根皮中的化学成分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新疆小茴香中分离得到6种化合物:7-羟基-6-甲氧基香豆素(Scopoletin,Ⅰ).5-羟甲基糠(5-Hydroxymethylfurfural,Ⅱ)、焦谷氨酸乙酯(5-oxo-2-pyrrolidinecarboxylic acid;(±)-form,ET ester,Ⅲ)、胡萝卜苷(Daucosterol,Ⅳ)、β-谷甾醇(β-Sitosterol,V)、蔗糖(Sucrose,Ⅵ).结论 化合物Ⅰ~Ⅲ为首次从茴香属植物中分离得到,为进一步研究新疆小茴香的化学成分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