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Co-γ射线辐照CMOS有源像素传感器诱发暗信号退化的机理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dark signal degradation in 60Coγ-ray-irradiated CMOS active pixel sensor

Abstract

对某国产0.5μm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 N阱工艺CMOS有源像素传感器的电离总剂量效应进行了研究,通过60 Co-γ射线辐照试验,着重分析了对辐射最敏感的暗信号和暗信号非均匀性随总剂量退化的物理机理.实验发现,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暗信号和暗信号非均匀性显著退化,并且静态偏置条件下器件的辐射损伤最大.暗信号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光电二极管pn结和复位晶体管源端N+/Psub结表面边界周围的SiO2产生了大量的界面态;暗信号非均匀性显著退化是由于光电二极管的暗信号增大引起.上述工作可为深入研究CMOS有源像素传感器的抗辐射加固及其辐射损伤评估提供参考.

Keyword: Cmos有源像素传感器 暗信号 60 Co-γ射线 损伤机理 Cmos Aps Dark Signal 60 Coγ-rays Damage 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