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闭环结构的智能车辆弯路换道轨迹跟踪控制

其他题名: Lane Changing Trajectory Tracking Control Based on Double Closed-Loop Structure for Intelligent Vehicle Driving on Curved Road

摘要: 为提高智能车辆弯道换道的安全性能,对其换道轨迹跟踪控制进行了研究.考虑到纵向速度、横向速度及横摆角速度对换道过程的影响,建立了非完整约束条件下车辆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型.基于积分反演方法设计了外环车辆位姿控制器,将换道轨迹跟踪问题转换为在任意初始误差下跟踪参考位姿问题,基于非线性积分滑模控制方法设计了内环的动力学控制器,实现了对车辆运行速度的跟踪,分析了该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和收敛性.仿真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控制系统可保证跟踪误差全局一致有界收敛,具有较快的收敛性和对时变参数不确定性的鲁棒性.

关键词: 智能车辆 轨迹跟踪 双闭环结构 积分反演法 积分滑模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