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混合方法的维吾尔语词干提取方法研究

摘要

自然语言信息处理中,词干提取是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的基础环节,维吾尔语为黏着语言,形态变化较为复杂,词缀连接层次深并且大部分词缀都具有独立的语法功能,所以对维吾尔语进行词干提取是自然语言信息处理中的一大难题。本文针对维吾尔语形态变化,提出了利用规则和词典相结合的混合处理方法进行形态还原技术。利用从左到右分析,利用Lovin 算法实现了词干提取器。通过总结词法连接规则,提出了规则实现词干提取、用词典验证提取结果。经过五次对不同新闻内容的测试得出准确率平均达到了77.4%。

关键词: 维吾尔语 形态变化 词干 词缀 规则方法 词典方法 混合方法 Lovin 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