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硼酸铅的合成与生长

摘要

结合共平面排列的BO3基团和含孤电子对的Pb2+阳离子,设计合成出一种新型氧合硼酸盐(Pb4O(BO3)2).该化合物阴离子基团全为BO3,并且部分的BO3采取了类似于KBe2BO3F2 (KBBF)的共平面的排列方式,这种排列方式有利于材料产生大双折射率和倍频效应,阳离子选择了含孤电子对的Pb2+阳离子,它和BO3的协同效应将有利于大倍频效应的产生.研究表明:该晶体的粉末倍频效应为3倍KDP,并且能够实现相位匹配,紫外截止边为280nm.另外,该化合物表现出一致熔融的性质,并且采用顶部籽晶法,生长出了尺寸为30mm×25mm×5mm的硼酸铅单晶.

关键词: 非线性光学晶体 硼酸铅 粉末倍频效应 阳离子 排列方式 孤电子对 化合物 共平面; 主办者中国晶体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