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K3B6O10Cl的合成与生长

摘要

将卤素离子引入到硼酸盐体系,设计合成出一种新型卤素硼酸盐K3B6O10Cl.阴离子以硼氧功能基元为基础,其带隙较大,双光子吸收概率小;激光损伤阂值较高;利于获得较强的非线性光学效应;B-O键利于宽波段光透过.阳离子选择碱金属离子,其在紫外区无d0电子的跃迁,有利于紫外透过.在结构上,选择了畸变的钙钛矿构型,有助于获得大的非线性光学效应.研究测试表明,该晶体紫外吸收截止边达180nm、能够实现相位匹配,具有合适的倍频效应(3KDP),物化性能稳定,是一种潜在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另外,该化合物为非同成分熔融的化合物,采用顶部籽晶法,生长出了尺寸为25mm×11mm×7mm的K3B6O10Cl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