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绿色合成{001}和{100}晶面暴露的锐钛型TiO2纳米单晶

关键词: 锐钛型二氧化钛 ; 绿色合成 ; 纳米单晶 ; 光催化性能

摘要: 锐钛型TiO2的光催化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其所暴露晶面的影响,这使得晶面与性能的关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具有特定晶面的锐钛型TiO2单晶的可控合成近年来受到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通常,锐钛型TiO2单晶主要是由热力学稳定的{101}晶面组成,具有较高表面能的{001}和{100}晶面所占的比例较少。为了获得高能面暴露的锐钛型TiO2单晶,人们采用形貌控制剂选择性地稳定高能面,其中大多使用能释放F-的含F化合物作为形貌控制剂,使得所释放的F-选择性地稳定TiO2单晶的{001}面,但这无疑有害环境。此外,高能面{100}面的研究目前也相对较少。本研究发展了一种新型的、环境友好的合成方法。该方法使用钛酸异丙酯(TTIP)为钛源,有机碱和酸处理蛭石片层(DVMT)(图1 a)为TiO2的协同形态控制剂,通过简单的水热反应,成功地合成了{001}和{100}面暴露的锐钛型TiO2纳米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