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型光催化剂N-TiO2/Bi2O3的制备及光催化活性研究

Abstract

首次通过溶胶-凝胶法制备出Z-型复合光催化剂:N-TiO2)/Bi2O3,并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XRD)、BET比表面积测试法(BET)、荧光(PL)、扫描电镜分析(SEM)、紫外—可见光漫反射谱(UV-Vis DRS)等技术对其进行了表征.考察了复合催化剂在紫外-可见光照射下催化降解2,4-二氯酚的活性。结果表明,N-TiO2与Bi2O3耦合后催化活性明显提高,其中Bi2O3/TiO2最佳比(w∶w=2.0%).UV-Vis DRS、XRD、XPS和BET等表征结果表明耦合后的N-TiO2/Bi2O3形成了Z-型结构,该结构有利于光生电子和空穴能有效分离,从而提高了催化剂催化活性。

Keyword: 光催化剂 溶胶-凝胶法 Z-型结构 催化活性 光生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