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2表面化学的二阶非线性和频光谱学研究

Abstract

光催化是光活性物质如半导体在光的激发下产生光生载流子(电子和空穴),随之由光生载流子引发后续以界面电子转移的氧化还原反应为主的物理化学变化.光生电子-空穴对就像一对微电极,所以光催化和光电催化两个概念在某种意义上是相通的(只是后者一般有外加电场作用).由相关能级位置来看,光生的电子和空穴分别具有很强的还原性和氧化性,光生的电子可用于还原制氢、将CO2转化为甲醇燃料,空穴可用于氧化降解有机物并无机化等1-5.以往的研究成果表明,光电催化对解决能源与环境等战略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工作利用二阶和频振动光谱学(SFG)、结合分子探针开展了典型光电催化材料TiO2的表面化学原位在线研究.

Keyword: 二氧化钛 二阶非线性 频振动光谱 表面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