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土矿物表面菲的光化学降解行为研究

摘要

本研究考察了PAHs(如菲)在不同类型腐植酸与粘土复合物表面光催化降解动力学。研究结果证实粘土表面少量富里酸和胡敏酸的存在会促使PAHs光化学降解性能,但当两种腐植酸的含量超过某一临界值后,其存在会抑制PAHs的光化学转化。这一发现对认识土壤环境中PAHs的迁移、转化和归趋规律及其影响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为PAHs污染土壤的深度光催化氧化治理技术提供重要理论支持。

关键词: 粘土矿物 菲污染 光化学降解 腐植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