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维药黑种草籽降脂活性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黑种草籽 ; 降脂活性 ; 体外筛选 ; 酵母菌株

摘要:

构建了携带apo-AI和SR-BI基因的酵母双杂交系统并利用它对一些降脂、降糖的药物及保健品进行了检测,其结果与相应的动物实验或临床统计结果相一致。通过对黑种草籽各组分样品跟踪,认识到这个系统可以用来跟踪天然产物的分离过程,首先,用这个系统对降脂配方的总提取物进行筛选,如果总浸膏明显促进这两种蛋白的相互作用,则进行进一步的分离否则可以改善提取方法从而得到有效的总浸膏。在对总浸膏进行萃取,对得到的萃取物进行检测,对于有效的萃取物进行细致的分离,在得到单体化合物后再进行一轮筛选,找到效果能与总浸膏作用相近或好于总浸膏的组分,如果单体效果不够理想还可以在筛选系统的跟踪下进行单体的复配,从而找到降脂配方中的真正有效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