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药材龙蒿、黄花蒿、野艾蒿的鉴别研究

摘要

目的:通过对龙蒿、黄花蒿、野艾蒿花粉的形态,结合薄层色谱鉴别特征,为准确鉴别3种蒿属药材提供了试验依据.方法:采用硫酸-醋酸酐分解法制备花粉,用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并测量粉粒大小、形状、沟张开的角度,并选取有代表性的视野(目镜15×,物镜40×)进行拍摄;采用薄层色谱法进行定性鉴别.结果:龙蒿花粉粒是由长圆到圆的变化(1.38 ~1.03),黄花蒿(1.53 ~0.741)、野艾蒿(1.32 ~0.771)的形状较相似,都是由长圆到圆再到扁圆变化,花粉粒形状野艾蒿与其他二者无显著性差异,而龙蒿与黄花蒿差异显著,从而可以区分龙蒿与黄花蒿;3种蒿属花粉粒沟所张开的角度大小不同,大小依次为龙蒿>野艾>黄花蒿,且黄花蒿与二者差别显著;薄层色谱特征斑点清晰.结论:观察植物花粉形态、大小,结合薄层色谱鉴别可以很好的鉴别上述3种植物和药材.

关键词: 龙蒿 黄花蒿 野艾蒿 花粉粒 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