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h/SiO2催化剂上双环戊二烯氢甲酰化

关键词: 铑催化剂 ; 催化性能 ; 双环戊二烯 ; 氢甲酰化 ; 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 ; 反应机理

其他题名: Hydroformylation of dicyclopentadiene on Rh/SiO2 catalysts

摘要: 采用浸渍法制备了二氧化硅低负载量的铑催化剂Rh/SiO2.研究了以三苯基膦为配体的Rh/SiO2催化剂对双环戊二烯(DCPD)氢甲酰化合成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的催化性能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催化剂Rh/SiO2对DCPD氢甲酰化具有良好的催化作用,对DCPD合成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显示了高达99%以上的色谱选择性.DCPD氢甲酰化过程与催化剂与DCPD的质量比,三苯基膦浓度,反应压力和反应温度有关,反应存在一定的诱导期,随着反应压力的升高.诱导期逐渐缩短;增加催化剂与DCPD的质量比和三苯基膦浓度有利于DCPD的转化和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的收率;升高反应温度虽然有利于DCPD的转化,却降低了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的选择性.当催化剂与DCPD质量比为1:25、三苯基瞵浓度为10 g·L-1、Rh负载量1‰、反应温度110℃、反应压力3 MPa和反应时间4 h时,DCPD转化率达99%以上,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的选择性达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