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骆驼刺中异鼠李素-3-O-β-D芸香糖苷对照品的制备研究

关键词: 骆驼刺 ; 异鼠李素-3-O-芸香糖苷 ; 对照品 ; 制备高效液相色谱

摘要: 目的建立骆驼刺中异鼠李素-3-O-β-D芸香糖苷对照品的制备分离方法。方法取骆驼刺药材醇提浸膏的正丁醇萃取部分,用硅胶柱色谱分离,依次用氯仿-甲醇(90∶10~70∶30)、氯仿-甲醇-水(70∶30∶10~60∶40∶10)梯度洗脱,收集异鼠李素-3-O-β-D芸香糖苷富集流份,继续采用凝胶柱色谱及制备HPLC进行分离纯化,通过NMR、MS等波谱方法鉴定化合物结构,经TLC、HPLC等技术进行质量分数检测。结果从骆驼刺中制备分离的异鼠李素-3-O-β-D芸香糖苷对照品,质量分数>99%。结论本法得到的异鼠李素-3-O-β-D芸香糖苷对照品符合中药化学对照品的相关技术要求,为骆驼刺药材和的骆驼刺成方制剂的质量控制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提供化学对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