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语种构件技术的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多语种构件 ; 构件模型 ; 构件描述规约 ; MLCDL ; 构件库 ; 路径包含算法 ; 构件获取 ; 构件制作 ; 构件分类 ; 构件检索

摘要: 基于构件的软件复用是提高软件生产率和软件质量的有效途径,是解决软件危机的重要手段之一[1],而描述构件本质特征及构件组合的构件模型是实现构件复用的关键技术。多语种软件构件技术,是根据新疆地区多民族、多语种软件开发的特点,从多语种软件构件模型入手,研究多语种构件的接口和多语种构件的组合方式,定义多语种构件是什么(语法、语义),以及如何将原子构件组合形成复合构件。文章在 CCM 构件模型的基础上,定义了多语种构件模型,提出了多语种构件描述规约的形式化方法和非形式化方法,制定了多语种构件描述语言MLCDL。通过对现有的单一语种构件的获取过程的分析,和对普通构件到多语种构件转化的研究,制定了多语种原子构件和复合构件的制作过程和获取方式。实现了基于刻面--术语空间的多语种构件分类方法,并在该分类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多语种构件检索的树型匹配算法:路径包含匹配算法,研究与实现了该算法中关键的匹配函数的估值方法,在与其他树型匹配算法的比较实验中,证实该算法不仅在查询效率上有大幅提高,而且在准确率上也有大幅提升。通过多语种构件信息管理系统和多语种构件制作、组装可视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验证了多语种构件模型、构件描述规约的正确性,验证了多语种构件获取、制作与组装的可行性,验证了基于多语种刻面--术语空间的多语种构件分类方法和多语种构件检索算法的高效性。两个系统帮助构件开发者、使用者,能够通过可视化的操作对多语种构件进行定义、配置,自动生成MLCDL 的形式化描述,减少多语种构件开发、使用的成本和培训时间,提高开发效率。在多语种路径包含算法的支持下,多语种构件的检索效率和准确率得到显著提升,多语种构件的复用更加精确、有效。在可视化系统中,实现了插件式的多语种构件模型到编程语言的框架翻译,现已实现C++和JAVA 的框架翻译,对于新的多语种构件实现语言,可以添加新的翻译规则插件来实现。多语种构件技术及其实现,为促进各个软件生产者之间、软件生产者内部实现多语种构件的复用,实现资源的最优化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填补了国内外多语种软件模型研究的空白。

英文摘要: Component-based software reuse is an effective way to improve software productivity and software quality,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means to solve the software crisis. And the key component reuse technology is the component model which describes the essential characteristics and composition of the compon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