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到IPv6过渡的策略研究与实现

Keyword: Ipv4 Ipv6 6to4 Isatap Tunnelbroker Teredo Ipsec Nat-pt

Abstract: 随着Internet的快速发展,自从20世纪70年代出现后就被广为使用的IPv4协议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例如地址短缺和缺乏安全性等。为了彻底解决IPv4存在的问题,IETF(Internet Engineer Task Force)提出和设计了下一代网络协议,即IPv6。它有128位地址,因此可以有效解决IP地址短缺的问题。除此之外,IPv6还采用高效的IP数据报头、服务质量、主机地址自动配置等许多新技术,将极大的满足用户对网络的新需求,这也决定了IPv4必然向IPv6过渡。由于目前Internet网络是基于IPv4协议,计算机网络中存在大量的IPv4主机及各种IPv4网络设备,要想快速完成从IPv4到IPv6的过渡,需要花费巨大的代价,将进程与代价综合起来考虑,对于我们实现平滑、无缝和安全的过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本文首先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意义、目的和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第二章分析比较了IPv4和IPv6协议,并详细阐述了IPv6协议。第三章对目前存的多种过渡机制进行研究分析和比较,重点论述了目前常用的隧道机制。第四章通过中兴的路由器搭建了网络环境,实现了基于中兴路由器的手工配置隧道,NAT-PT技术,和相关的安全配置,以及在隧道上的,一个基于双协议栈的简单WEB服务器。验证了隧道技术的可行性以及基于双协议栈的简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