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棉花花总黄酮提取纯化工艺及制剂研究

关键词: 棉花花 ; 黄酮 ; 制备工艺 ; 指纹图谱

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表现为近期记忆缺失、判断失误、人格改变时间和空间定向困难,最后生活不能自理。随着人口的快速老龄化,老年期痴呆患者对社会、家庭的影响日益受到广泛重视。棉花花系我国维吾尔族习用药材,为草棉(Gossypiun herbaceum L.)或者陆地棉(Gossypium hirsmum L.)干燥的花, 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用于治疗脑力衰弱,各种炎肿,烧伤等。我们前期药效筛选试验表明,棉花花总黄酮提取物可以作为治疗血管性痴呆的药物进一步研究。本论文研究内容包括:首次利用高速逆流色谱技术采用氯仿-甲醇-异丙醇-水(5:5:1:3,v/v/v/v)系统从棉花花中分离得到槲皮黄苷,异槲皮素,槲皮素-3’-O-葡萄糖和槲皮素四个主要黄酮成分,采用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水(1:2:0.8:0.9, v/v/v/v)分离得到微量成分银锻苷,山萘酚和槲皮素。按照中药化学对照品技术要求对异槲皮素进行研究,利用薄层色谱和液相色谱对其纯度进行了研究。对新疆不同地区10批棉花花药材中的槲皮黄苷,金丝桃苷,异槲皮素,紫云英苷,槲皮素-3’-O-葡萄糖,槲皮素和银锻苷7个化合物建立了含量测定方法,并结合指纹图谱技术对这些药材进行了评价,最终确定吐鲁番,和田地区的棉花花药材质量较好。按照国家新药注册中药五类新药管理办法,对棉花花总黄酮有效部位提取工艺、大孔树脂纯化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建立了有效部位质量标准,对草花有效部位的片剂和滴丸剂分别进行了制剂学研究,并对草花片进行了中试放大生产;最终建立了草花片质量标准。本论文结果为研究维药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研究模式,其研究成果对于传统维药从民间跻身于国内和国际医药市场具有创新性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