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Ni-Cu-Fe-O系NTC热敏电阻材料的Pechini法合成及特性研究

关键词: Ntc热敏电阻 Pechini法 Mnnicufeo纳米粉体 固溶体 烧结温度

摘要

Pechini法也是一种软化学合成的粉体制备方法,该方法能保证原子水平的混合,在较低温度烧结能得到超细氧化物粉末.此外,还能有效保证化学计量比,适于制备多组分粉体,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陶瓷材料的制备。本论文着重研究了Pechini法制备Mn-Ni-Cu-Fe-O系热敏电阻材料的工艺、电学特性和导电机理。采用Pechini法,成功制备了Mn-Ni-Cu-Fe-O纳米粉体,并采用多种检测手段对产物进行了分析和表征;从合成的粉体出发,采用现代陶瓷工艺,制备了热敏电阻器用的氧化物陶瓷材料,对其烧结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了氧化物陶瓷材料的显微结构,对其电学性能进行了测试,同时分析了其烧结和导电机理,取得了一些工作进展,归纳起来,可概括为以下三个部分:

采用Pechini法,成功制备了Mn-Ni-Cu-Fe-O纳米粉体。提出了反应机理,主要发生了螯合、酯化和聚合反应,并给出了相应的反应方程式。粉体在300℃时开始分解;300 和400℃之间,晶粒大小变化不明显;400℃时,基本分解完毕;高于400 ℃,晶粒开始增大;500℃时衍射峰形最好,继续增加煅烧温度时,颗粒有所增大,其他无明显变化。晶体结构是尖晶石相和单斜氧化铜相组成的固溶体。

材料中阳离子分布对电学性能有较大影响,Mn-Ni-Cu-Fe-O四元系热敏电阻材料的导电机理主要为Fe2+ + Mn4+ → Fe3+ + Mn3+;氧化铜相的出现,使得晶体结构可能由于Jahn-Teller效应发生畸变,导致NTC热敏电阻材料的电阻率有所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