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α-萘酚•甲醛缩聚物防粘釜剂的研究与应用

关键词: α-萘酚•甲醛 ; 防粘釜剂 ; 合成 ; 应用

摘要: 防粘釜剂是聚氯乙烯树脂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专用助剂,多年来为解决聚合物生产中的粘釜问题,国内外都在试用和研制各种各样的防粘釜剂,力图彻底解决粘釜问题。因此防粘釜剂的研究是一项既有挑战性又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工作。本论文通过研究 PVC聚合过程中粘釜现象的成因及防粘釜剂的作用机理,以α-萘酚和甲醛为主要原料,合成了防粘釜剂的主成分并与氢氧化钠、水和乙醇配制了α-萘酚和甲醛缩聚物为主成分的防粘釜剂,在实验合成过程中,建立了α-萘酚和甲醛缩聚物防粘釜剂的基本配方及合成条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中试实验,进一步优化了合成配方与调配各影响因子的最佳条件。通过对α-萘酚和甲醛在不同配比条件下对合成产物固含量的影响实验,得到了两者之间的最佳配比为分子摩尔比1:1.08 - 1.20。通过合成过程中氢氧化钠的加入量和加入顺序对合成产物固含量的影响实验,得到了在氢氧化钠的加入总量不变的条件下,氢氧化钠的加入由在缩聚前期、缩聚后期分两步加入改为在缩聚前后期、配置分三步加入能进一步提高产品固含量的结论。通过对各影响因子的优化,实现了防粘釜剂固含量≥5%,其它各项指标达到目标指标的满意结果,这一研究结果为多元酚类防粘釜剂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本论文又进一步研究了合成的α-萘酚和甲醛缩聚物防粘釜剂在工业30m3聚合釜上的应用及效果,对制备合成的防粘釜剂的性能进行了实际性能验证,通过对清釜周期的实验和产品质量的“鱼眼”和白度的检测,工业应用实验证明该防粘釜剂在PVC生产上性能优良。可替代“美国红”“英国蓝”等进口防粘釜剂,规模生产与应用为企业节约资金,有较显著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