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PLS VPN技术的电子政务专网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多协议标记交换 虚拟专用网络 Mpls Vpn Ospf

其他摘要

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MPLS)是未来网络的重要技术,它吸收了ATM和IP的优点,将ATM的面向连接和IP的选路结合在一起。在提供IP业务时,能够保证QoS和安全性,同时也增强了网络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但是MPLS并没有代替IP路由,只是将和现有的路由技术一起在标记路由器之间进行高速的数据交换,并且根据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务质量。虚拟专用网(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通过公用网络(而非租用线路)安全的对企业内部专用网络进行远程访问的连接方式。VPN能够利用公用骨干网络的广泛而强大的传输能力,降低企业内部网络/Internet的建设成本,极大的提高用户网络运营和管理的灵活性,同时能够满足用户对信息传输安全性、宽频带、方便性的需要,所以,很受一些大型跨地域集团用户的欢迎。但是,传统的VPN解决方案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并且可能仅限于某一个服务提供商网络内部实现。现实中需要基于IP的VPN能运行在公用的Internet上,能够跨越多个服务提供商,并且实现简单、可操作性强。MPLS VPN的出现就从根本上克服了以上的问题,它可以兼容多种网际传输协议。在骨干网上使用MPLS技术时,网络上同时运行的多种协议之间相互学习路由时采用的BGP协议,但由于本文侧重介绍MPLS技术在VPN中的应用而非主要介绍BGP协议,因此将此次论文命名为《基于MPLS VPN技术的电子政务专网的设计与实现》。本文还以OSPF协议为例着重介绍了MPLS VPN中在PE-CE上的工作原理。在论文的最后,我将通过国际知名厂商华为公司的高端路由器的结合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专网作为MPLS VPN的配置实例,并对MPLS VPN与下一代网络协议IPv6的结合的前景作出简单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