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Web应用的数据库中间件的设计与实现

Keyword: 数据库中间件 词法分析 Mdbi 语法分析 数据字典 语义分析

Abstract

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CPU速度越来越高,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应用程序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Internet及WWW的出现,使计算机的应用范围更为广阔,许多应用程序需在网络环境的异构平台上运行。如何将分布在各地的异构数据库有机的结合起来进行应用,成了一个研究的热点。本文主要面向Web应用,探讨了数据库中间件的设计和实现技术。文章开始,介绍了中间件的发展和数据库中间件的发展,并介绍了中间件常采用的技术和规范。接着,介绍了本论文采用的技术,包括JDBC,XML和词法分析、语法分析以及语义分析。然后,讲述了本数据库中间件的架构和各层的功能。最后,分析和设计了本中间件中的核心部件MDBI,并设计了全局数据字典,分析了系统的数据流程,在现在经常采用的SQL92的基础上设计了本系统提供的V_SQL语言,以SELECT语句为例,分别从词法角度分析了状态转换图,进行了保留字和字符串划分的实现;从语法分析的角度实现了语法树的构建;从语义分析的角度,进行了从全局数据库语句到局部数据库语句的转换(包括表名的转换和属性的转换),简单介绍了使用JDBC访问数据库,根据未来的工作进行了XML在数据库集成中应用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