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CORBA/JAVA的异构数据库集成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异构数据库 ; 数据集成 ; CORBA/JAVA ; 迁移 ; 查询 ; 报表

摘要: 异构数据库集成应用系统作为数据库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课题,在国内外的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最近十年来,各种网络中可供利用的信息总量以惊人的速率增长。然而,这些为不同应用服务的信息都存储在许多不同的数据源之中,其管理系统也各不相同。为更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需要从多个分布、异构和自治的数据源中集成数据,同时还需要保持数据在不同系统上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另外,必须向用户隐藏这些差异,提供给用户一个统一和透明的数据访问接口。本论文研究的重点即在于确立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操作简捷的分布异构数据源的集成方法。本课题通过分析比较各类主流分布式对象技术:J2EE、CORBA、COM和XML等技术,提出了一种以多数据库系统为主要技术路线的分布异构数据集成方法——“CORBA/JAVA”方法。该方法提出采用CORBA/JAVA结合技术作为集成系统的物理模型框架,以便解决多数据库系统中成员系统的分布性和环境异构性问题。该方法通过融合CORBA和JAVA技术,实现对各类数据源的封装,使集成系统的结构更适合分布式环境,增加业务流程的灵活性,同时也简化了集成系统的设计,为解决数据集成中的新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而且,在应用上集成了异构数据库的多方应用,其包括复制迁移、透明查询、报表处理等,并最终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多功能异构数据库应用平台。本文是结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分布式异构数据库使用平台(UPHDDB)而写的。2005年11月17日上午,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及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异构数据库使用平台(UPHDDB),通过了由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组织的项目验收,并获得了95.5分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