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Ce,Sm材料的制备方法及特性研究

Keyword: 硫化助熔 碳还原 激励发光 发光中心 仪器接口

Abstract

CaS:Ce,Sm是一种光致荧光材料,其激励光为0.8-1.5微米范围的红外光,发射光为0.4-0.6微米范围的荧光。本论文主要研究该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辐射特性。制备这种光致荧光材料,通常采用硫化助熔法。本论文选用了抽真空后高温灼烧和微波辅助加热两种方式的硫化助熔法分别合成CaS:Ce,Sm材料。通过对两种方法所合成的产物比较,发现微波辅助加热可以减少硫升华,并且具有快速、节能、反应彻底、无需保护气氛及操作方便等优点。此外,论文还介绍了用碳还原法初步合成的CaS:Ce,Sm材料,其产物纯度较高,合成方法简便,并且避免了硫升华产生污染等问题。

本论文对CaS:Ce,Sm材料的辐射特性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对其热释光和光激励发光特性的测试结果的讨论,分析该材料的激励发光机理。对所搭建的OSL辐射剂量测量系统做以简单介绍,并详细说明相关仪器的接口及所编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