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光致荧光辐射剂量测量方法的研究

关键词: 光致荧光 ; 辐射剂量 ; 剂量响应 ; 剂量计

摘要: 本论文主要研究了CaS:Ce,Sm 材料的光致荧光特性以及该材料的辐射剂量测量应用,研制了光致荧光辐射剂量探测系统样机。通过测量CaS:Ce,Sm 的发光光谱,研究了光致荧光材料用于辐射剂量测量的机理。研究表明,辐照过的CaS:Ce,Sm 材料激发光谱在850-1200nm 范围内,而发光光谱在450-650nm 之间。利用红外发光二极管、蓝绿光光电二极管、光源驱动电路、放大采样电路、Keithley619、GPIB 接口、计算机和相关程序搭建了光致荧光辐射剂量探测系统样机,该系统具有较高的灵敏度(50pA 光电流)。测量了CaS:Ce,Sm 激励发光的光强曲线,发现荧光信号是脉冲形态,通过红外光二极管照射即可完成读出和清零,可以用于在线辐射剂量测量。测量了CaS:Ce,Sm 在0.1-100 Gy 范围内的辐射剂量响应特性,发现在这一范围内剂量值与荧光信号强度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研究了温度和时间对CaS:Ce,Sm 材料辐射剂量响应的影响,发现温度和时间降低了剂量响应信号值,原因可能是由材料本身具有的浅能级热释光效应和陷阱中的电子隧穿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