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疆一枝蒿化学成分及总黄酮提取工艺研究

关键词: 新疆一枝蒿 ; 黄酮类化合物 ; 大孔树脂 ; 正交实验 ; 酵母双杂交系统

摘要: 新疆一枝蒿(Artemisia rupestric L.), 菊科蒿属植物,全草入药,广泛分布于中国新疆,中亚,欧洲等地。在新疆民间用药历史悠久,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胃胀、肝炎、风疹、蛇咬伤等。文献报道新疆一枝蒿有抗炎、抗过敏、抗肿瘤、增强免疫力、抗菌的功效,尤具有保肝活性。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新疆一枝蒿的物质作用基础,我们对该植物正丁醇提取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经过研究,我们从中分离鉴定出8 个化合物,经光谱分析,鉴定为:木犀草素(luteolin ,1),木犀草素-7-O-ß-D-葡萄糖苷(luteolin-7-O-ß-D-glucopyranoside,2),蒙花苷(linarin,acaciin,3),日本椴苷(tilianin, moldavoside, 4),金腰素乙(chrysosptertinB,5,4´- dihydroxy-3,6,7,3´- tetramethoxyflavonol, 5),洋艾素(artemitin, 5-hydroxy -3,6,

7, 3´,4´-pentamethoxyflavonol, 6), AR-7 (7), 胡萝卜苷(β-sitosterol- 3-O-β-glucoside,8)。 其中化合物2-7 是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其中,AR-7 为一新化合物。另外,本论文对新疆一枝蒿总黄酮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从筛选大孔树脂入手,采用L9 (3 4)表安排正交实验, 系统的研究了上样液的浓度、pH 值等因素对提取结果的影响。最终,我们找到了一个既科学又易于工业化生产的方法。为了便于工业生产的质量控制,我们对一枝蒿总黄酮提取物做了HPLC 图谱,以我们自制的化合物为标准,对其所含组分进行了分析和指认。论文最后,运用本实验室自己构建的酵母双杂交系统,对我们得到的4 个样品进行了降脂活性的初步筛选。筛选结果显示,一枝蒿黄酮苷元类化合物在该系统上具有降脂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