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酶催化甘油与共轭亚油酸酯化反应的研究

关键词: 共轭亚油酸甘油酯 酯化 脂肪酶

摘要

共轭亚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以下简称CLA)是一系列位置和几何异构体的十八碳二烯酸的总称,研究表明具有抗癌、抗动脉粥样硬化等生理功能,已成为近年来营养学和生理学研究的热点之一。与CLA相比,CLA的甘油酯在保持其生理和营养功能的同时,气味和味道更平和、更易于被人体和动物吸收,是一种重要的低热量油脂替代品和药品中间体合成中的原料等。本论文采用直接酯化法,以共轭亚油酸和甘油为原料,用脂肪酶Novozym 435催化合成共轭亚油酸甘油酯。结果表明:n(甘油):n(CLA)=5:1,酶添加量为体系总质量的4%,65℃反应6 h后,共轭亚油酸的转化率为98.18%。所得共轭亚油酸甘油酯为淡黄色油状的透明液体,酸价低于3,Novozym 435的操作半衰期为30h。同时研究了以共轭亚油酸(CLA)和甘油为原料,利用脂肪酶Novozym 435在异辛烷和无溶剂两种反应体系中采用直接酯化法催化合成共轭亚油酸甘油酯, 并探讨了温度和时间对溶剂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65℃,n(甘油):n(CLA)=2:1,酶添加量为体系总质量的1%的条件下,反应24h后,不同反应体系中共轭亚油酸的转化率相近,分别为83.44%和88.24%,而所得共轭亚油酸甘油酯的组成有显著差别, 分别形成W/O型和O/W型微乳液,前者以单甘酯和二甘酯为主产物,后者以三甘酯为主产物。并对温度和时间的影响给予合理解释,此理论对于建立合理的反应模型,利用酶催化反应得到高含量的目标产品有指导意义,为酶催化反应在工业化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