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番茄红素的提取与纯化研究

关键词: 番茄红素 ; 萃取 ; 蔗糖多酯 ; 结晶 ; 稳定性

摘要: 番茄红素是一种重要的类胡萝卜素,作为功能性天然色素,具有抗氧化、抗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能,可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医药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开发和应用前景。本文采用溶剂法从番茄酱中提取番茄红素,并研究了番茄红素油树脂的纯化工艺。使用有机溶剂法从番茄酱提取获得高纯度的番茄红素。详细考察了预处理各因素对番茄红素提取率和纯度的影响,开发出弱碱皂化、酸中和起泡、醇处理的预处理工艺。确定了制备高纯度番茄红素的最优工艺为:取100g 番茄酱,加入200mL 浓度为0.5mol/L 的碳酸钠溶液在40℃下皂化30min,将皂化液用稀硫酸中和起泡至pH 为4~5。离心分离得到的固体部分用100mL 乙醇〔w(C2H5OH)=95%〕处理10min 后,用有机溶剂进行提取。提取液在低温下结晶,制得的番茄红素纯度达到了95%,整个过程的提取率为79%。使用蔗糖多酯提取番茄红素,获得富含番茄红素的蔗糖多酯产品,为番茄红素和蔗糖多酯复合保健品的开发作了有益的探索。与使用蔗糖多酯单独提取,蔗糖多酯和乙醇共同提取的效果较好,最佳条件为:在80℃时,100g 番茄酱使用120mL 乙醇和70g 蔗糖多酯提取。并研究了蔗糖多酯对番茄红素的作用。分别考察了重结晶法和萃取结晶法纯化番茄红素油树脂〔w(番茄红素)=6%〕的效果。实验表明,重结晶法可得含量在90%以上的番茄红素结晶,但损失较大。采用萃取结晶法,当以无水乙醇为溶剂时,适合得到含量20%-30%的番茄红素产品;当以异丙醇为溶剂时,1g 番茄红素油树脂与25mL 异丙醇于30℃混合,搅拌均匀后静置30min,过滤干燥即得到含量大于50%的番茄红素;与重结晶法比较,番茄红素的损失大大减少,且溶剂用量少,节约了能源。稳定性实验表明,升温和光照都会引起番茄红素的降解,并且番茄红素对光照比温度更敏感,日光照射5h 后番茄红素损失45.8%,而在-10℃避光条件下,几乎没有损失,低温避光有利于番茄红素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