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油酸臭氧化-催化氧化合成壬二酸

关键词: 油酸 ; 臭氧化 ; 壬二酸 ; 壬酸 ; 活性氧浓度(CAO)

摘要: 研究了油酸经臭氧化反应后,在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用氧气进行深度氧化,制备壬二酸及副产壬酸的方法。将油酸、水、壬酸和醋酸的混合体系在0-15℃,强烈搅拌下,通臭氧至反应完全。向体系加入催化剂,改通氧气并逐渐升温至85-100℃,反应2-3小时。使用近沸水萃取反应所得混合物,水相经冷冻、抽滤、重结晶等工艺后得到壬二酸,油相经减压蒸馏得到副产品壬酸。通过监测反应过程中活性氧浓度(Concentration of active oxygen, CAO)的变化,得出了几种有效的氧化-还原催化剂的活性顺序为V2O5>MnO2>MoO3>PbO2>醋酸钴>醋酸锰。通过考察各催化剂对壬二酸收率的影响,得出了它们选择性的好坏顺序为MoO3>PbO2>MnO2>醋酸钴>醋酸锰>V2O5。当以MoO3或PbO2为催化剂时,壬二酸的收率可以稳定在75%以上,纯度大于98.4%。探索了串联反应釜式工业化生产流程并进行了初步放大实验,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