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轭亚油酸微胶囊化的研究

Keyword: 共轭亚油酸 微胶囊 分子包络 喷雾干燥

Abstract

共轭亚油酸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新型营养素”,具有抗癌、抗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免疫、降血压、减肥等生理功能,在药物、食品、生物、养殖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共轭亚油酸水溶性小、易被空气氧化变质、不利于储藏、运输和应用等缺点,成为共轭亚油酸市场化的主要瓶颈。微胶囊技术是近50年来新型技术中被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实验将微胶囊技术应用于共轭亚油酸产品改造上,力求制备出稳定的、优良的粉末共轭亚油酸微胶囊产品,并对微胶囊化技术有较深入的研究。实验用两种不同的微胶囊化方法(分子包络法和喷雾干燥法)对共轭亚油酸进行了微胶囊化,分别对制备原理、实验及检测方法、工艺及其条件优化等进行了研究,并对制备出的微胶囊进行了评价,在喷雾干燥法中探讨了以界面膜性质为依据进行复合壁材的选择和优化的方法,并进行了初步的验证。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制备的微胶囊的氧化稳定性都很大的提高;分子包络法制备的微胶囊产品含油量低、水溶性较差,喷雾干燥法制备的微胶囊具有良好的产品性质;喷雾干燥法是制备共轭亚油酸微胶囊较佳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