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苦参碱等药物分子的合成半合成研究

关键词: 苦参碱 ; 结构衍生 ; 有机合成 ; 多烯紫杉醇 ; 盐酸去甲苯福林

摘要: 苦参碱(Matrine,Sophocarpidine)是清热燥湿类新疆维吾尔医苦豆子(Sophoraflavescens Ait)所含的主要生物碱成分之一。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苦参碱在肿瘤、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均表现出良好的生理活性。但是对于苦参碱的全合成以及化学结构衍生方面的工作还很少。本文通过设计有机合成路线,对于苦参碱全合成以及苦参碱结构衍生做了一些研究和讨论。在实验过程中尝试了酰胺键的酸性水解、碱性水解、过氧化物参与的水解以及格氏金属试剂参与的水解反应,也尝试通过还原羰基、wittig 反应、DDQ 脱氢反应对于苦参碱D 环做相应的结构衍生。由于苦参碱的化学反应惰性,这些结构衍生工作最终没有能够得到目标产物,但是这种尝试还是为以后相关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本文还对于抗肿瘤药物多烯紫杉醇以及临床升压药物兼有机中间体盐酸去甲苯福林进行了合成研究,成功的合成了这两种化合物,并对合成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