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药芹菜籽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维药 芹菜籽 化学成分 黄酮 含量测定

摘要

新疆具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为了开发利用它们的药用价值,我们对维吾尔药芹菜籽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芹菜(Apium graveolens L.)是伞形科旱芹属植物,全国均有栽培,具有散气、消肿、利尿、开通阻滞、降血压等功效。在维吾尔医中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气滞性子宫炎、腹水、肾脏等疾病。从芹菜籽的正丁醇部位分离出5 个化合物,经理化常数和光谱分析鉴定了其中4个黄酮类化合物的结构: 木犀草素-3´-O-ß-D- 葡萄糖苷(luteolin-3´-O-ß-D-glucopyranoside,AGL-B1),木犀草素-7-O-ß-D-葡萄糖苷(luteolin-7-O-ß-D-glucopyranoside,AGL-B2),香叶木素-7-O-ß-D-葡萄糖苷( diosmetin -7-O-ß-D-glucopyranoside , AGL-B3 ),柯伊利素(chrysoeriol ,AGL-B4)。另外,脱脂芹菜籽50%乙醇提取物经柱层析后分离得到4 个化合物,经理化常数和光谱分析鉴定了其中2 个化合物的结构: 3- 丁基-4- 羟基苯酞( 3-butyl-4-hydroxy phthalide , AGL-2 ), 豆甾醇-3-O-ß-D- 葡萄糖苷(stigmasterol-3-O-ß-D-glucopyranoside,AGL-4) 。以上6 个化合物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另外,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芹菜籽中石油醚部位的苯酞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表明含量与峰面积线形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7.6%,RSD 为1.53%。该方法简便可靠,重现性好,其他组分对测定无干扰,可用于测定芹菜籽中该物质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