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毛菊苣根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毛菊苣根 ; 抗肿瘤 ; 化学成分 ; 倍半萜内酯

摘要: 毛菊苣(Cichorum glandulosum Boiss.et Huet.)属菊科(Compositae)菊苣属(Cichorium L.)植物。系维吾尔医常用药材之一(毛菊苣维吾尔语:卡森)。新疆地区维吾尔医主要用毛菊苣地上部分和根入药,味微苦,咸,性凉,具有清肝利胆,健胃消食,利尿消肿之功效,用于湿热黄疸,胃痛食少,水肿尿少。毛菊苣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尿,清肝,消炎,用于肝炎,肠炎,气管炎等疾病。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菊苣根具有改善消化器官功能,改善心脏功能,保肝降脂和抗菌等作用。为了寻找活性成分,对毛菊苣根部标准组分进行了抗肿瘤活性筛选,结果显示毛菊苣根部低极性部位具有好的体外抗肿瘤活性。从毛菊苣根部乙醇:水(3:7)浸膏乙酸乙酯部位和正丁醇部位中分离得到8 个化合物,通过IR,MS,NMR,2D-NMR 等光谱数据确定了其中7 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是:莴苣苦素(Lactucin,CGR-1),11β,13-二氢莴苣苦素(11β,13-dihydrolactucin,CGR-2),α-香树脂醇(α-Amyrin,CGR-3),豆甾醇-3-O-β-D-吡喃葡萄糖苷(3-O-β-D-glucopyranosyl stigmasterol ,CGR-4),豆甾醇(Stigmasterol ,CGR-5),胡萝卜苷(Daucosterol,CGR-6), β-谷甾醇(β- sitosterol,CGR-7),其中化合物CGR -2、CGR-3 为首次从毛菊苣根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