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报告基因检测雌激素受体配体细胞筛选模型的研究

关键词: 雌激素 雌激素受体 雌激素应答元件 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报告基因

摘要

雌激素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同时,它在骨质疏松、乳腺癌以及其它一些疾病的发生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雌激素是通过结合雌激素受体( estrogenreceptor,ER)而发挥生理作用的。雌激素受体是转录因子核受体超家族成员,包括ERα,ERβ 两种亚型。雌激素与其受体结合后,受体被激活,活化的配体受体复合物结合在其靶基因的雌激素应答元件(estrogen response element, ERE)上,然后招募不同的辅激活子或辅抑制子来激活或抑制靶基因的转录。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s)是雌激素受体的配体,它在一些组织中表现为ER 的激活剂,而在另一些组织中表现为ER 的拮抗剂。它在治疗乳腺癌,预防骨质疏松和心血管疾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雌激素类化合物在机体内的作用原理,将3×ERE TATA LUC 报告质粒和EGFP-N1质粒共转染MCF-7 乳腺癌细胞,经过稳定筛选后,得到了雌激素诱导型ERE-LUC-MCF7细胞筛选系统。同时,应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构建受雌激素应答元件(ERE)调控的3×EREEGFP-N1 重组报告基因载体,稳定转染雌激素受体阳性的MCF-7 乳腺癌细胞后,得到了稳定转染的ERE-GFP-MCF7 细胞,然后观察雌二醇(E2)以及其他化合物对GFP 报告基因表达水平的影响。实验发现,雌二醇及其他雌激素类化合物以剂量依赖的方式诱导GFP 的表达,而他莫西芬也以剂量依赖的方式拮抗雌二醇诱导的GFP 表达。因此,利用此细胞模型检测化合物诱导报告基因的表达水平可快速筛选和发现雌激素受体的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