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丙烯酸酯和1-辛烯的共聚研究

关键词: 润滑油 ; 1-辛烯 ; 丙烯酸异辛酯 ; 共聚 ; 转化率

摘要:

本论文以1-辛烯和丙烯酸酯的自由基共聚反应制备高性能润滑油基础油为研究内容,并测试合成的润滑油基础油的理化指标,通过优化反应工艺条件,获得了粘度指数高、分子量分布较窄、具有粘度指数改进剂功能的润滑油基础油。本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⑴ 引发剂对1-辛烯与丙烯酸异辛酯发生共聚合的影响 分别采用过氧化二异丙苯(DCP)、过氧化苯甲酸叔丁酯(TBPB)、过氧化二叔丁基(DTBP)为引发剂,引发1-辛烯与丙烯酸异辛酯的共聚反应。用凝胶渗透色谱仪(GPC)测试聚合产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分析结果表明,以过氧化二叔丁基(DTBP)为引发剂,1-辛烯能够参与共聚反应,并且可以获得分子量分布最窄的聚合产物。因此,过氧化二叔丁基是本论文最为适宜的引发剂。 ⑵ 1-辛烯与丙烯酸异辛酯本体聚合制备润滑油基础油 以过氧化二叔丁基(DTBP)为引发剂,研究了引发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反应物摩尔比等对聚合产物的收率及其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引发剂用量大于3%(质量分数),反应温度高于110℃时,1-辛烯能较好地参与共聚反应,反应在12h基本完成,较好的反应条件是反应温度为130℃,引发剂用量为6%。凝胶渗透色谱(GPC)测定结果显示,聚合产物的重均分子量为7800~61100,分子量分布在2.3左右。聚合产物的粘度指数在200~380之间,证明其可用作粘度指数改进剂。同时,闪点、倾点测试的结果表明此共聚物可以用作良好的润滑油基础油 ⑶ 提高1-辛烯转化率的探索 升高反应温度、增加引发剂的用量、减小反应物中1-辛烯的比例均可以提高1-辛烯的转化率。在此基础上,尝试通过改变引发剂的加入方式以及聚合方法来 提高1-辛烯转化率。结果表明,将引发剂一次加入以及使用溶液聚合体系均能提高1-辛烯的转化率,溶液聚合中溶剂对1-辛烯的转化率、共聚物的粘度、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等性能也有较大的影响,其中最适宜的溶剂是二甲苯。在二甲苯中,1-辛烯的转化率最高,可达到97.8%,所得聚合产物粘度指数较高,倾点最低,碘值为零。以上结果表明,提高1-辛烯的转化率要综合投料比、反应温度、引发剂用量及加入方式、聚合反应体系这几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