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因靶标筛选具有降低血脂中胆固醇组分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基因靶标筛选具有降低血脂中胆固醇组分的方法,该方法首先从大鼠肝脏总RNA用RT-PCR方法获得了wistar大鼠的载脂蛋白AI(apoAI)和清道夫受体(SR-BI)基因的全长cDNA,并将其克隆入酵母表达载体,利用报告基因、省却培养基、酵母交配证实了在载脂蛋白AI(apoAI)和清道夫受体(SR-BI)间存在相互作用,以报告基因所表达的α、β-半乳糖苷酶定量检测了载脂蛋白AI(apoAI)和清道夫受体(SR-BI)间存在相互作用强弱,并运用在动物实验中证明有效的药物为阳性对照,检验了该方法,证明该方法有效,可用于在基因水平上筛选和评价具有调脂效果的关键组分。该方法成本低廉,高效准确,又可部分揭示了药物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