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徐芳,李名学,刘腊才,蒋岚,张革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儿童感冒的药物,它是以莴苣子、山柰、睡莲花、破布木果、薄荷、大枣、洋甘菊、甘草、蜀葵子、大黄为原料,将山柰、薄荷、洋甘菊三味药材置于提取容器中,加水,提取挥发油,将蒸馏后的水溶液过滤备用,收集挥发油备用;或将所收集的挥发油用β-环糊精包合,备用;再将药渣与莴苣子、睡莲花、破布木果、大枣、甘草、蜀葵子、大黄七味药材加水煎煮,合并煎液,过滤,滤液与蒸馏过滤后的水溶液合并,浓缩,冷却至室温,加入乙醇,搅匀,静置,过滤,滤液减压回收乙醇,浓缩,加入挥发油或挥发油的β-环糊精包合物后,按常规制药方法制成颗粒剂、口服液或片剂即可,经药效学、毒理学和临床试验证明其疗效显著、安全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