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莴苣原生质体的提取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莴苣原生质体的提取方法,该方法由莴苣无菌苗的培养、原生质体的质壁分离、原生质体的酶解以及原生质体的纯化四个步骤完成。该方法以提高莴苣原生质体的活力,简单易于操作,分离材料易于得到,酶解的方法简单,去除细胞壁条件温和,分离的原生质体得率高,活性强,易于莴苣原生质体的培养和植株再生,为原生质体融合奠定了基础。另外原生质体的超低温保存对于有优良性状的种质资源的保存也有极其重要的价值。